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举行“一带一路”图片展开幕式暨中国潮州筝专场音乐会

2018-09-28 21:00

  9月27日,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在斯特拉斯堡市中心黎明厅举行“一带一路”图片展开幕式暨中国潮州筝专场音乐会。该活动是法国东部“中国文化周”系列活动之一。斯特拉斯堡市主管国际关系副市长哈菲克-埃尔丽妮、当地华侨华人、留学生、法国友人等近150人出席。

    

    凌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5年以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成果丰硕。“一带一路”建设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跨越不同文明,促进所有建设参与国之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得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和参与,成为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属于世界。正如图片展所展示的,“一带一路”延伸之处都是人文交流聚集活跃之地,其文化多样性极为丰富。中法两国作为东西方文明的代表,加强文化艺术交流,将在文明互鉴、文明交融的层次上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当晚法国古筝协会与中国潮州筝学会联袂为法国观众呈现一场精彩的中国潮州筝音乐会。潮州音乐种类繁多、演奏形式多样,以其风格鲜明、色彩浓郁、清秀优雅、音色柔和而自成体系、别具一格。特别是中国古筝与法国竖琴共同演奏中国传统乐曲给现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活动反响热烈。斯堡副市长表示图片展和古筝音乐会勾起了她对中国之行的美好回忆,希望再去中国多走走多看看,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地方城市的合作。法国公务员艾姆里克观看图片展后表示,精美的图片, 详尽的解释,让我对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有了更直观的理解。摩洛哥、乌克兰等国在法留学生表示,中国音乐家的演奏技艺高超,为听众们献上了一场听觉的盛宴,也让他们对中国古筝和传统文化有了更全面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