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举行国庆69周年招待会

2018-09-29 21:00

  9月28日,驻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凌军夫妇在斯特拉斯堡橘园约瑟芬厅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法国大东部大区议会旅游委员会主席艾乐福高特,下莱茵省副省长伊迪里,比谢姆市长、欧洲都市圈副主席欧尔乐,斯堡市政府代表德里福斯,梅斯市副市长汤,各国驻欧洲委员会代表、总领事,各界友好人士及当地华人华侨、留学生代表等300余人出席。

    

  凌总在致辞中表示,自新中国成立69年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经过长期努力,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4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由1.8%上升到16%,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5%左右。40年来,中国的发展使7亿多人摆脱贫困,在改善人权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堪称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40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思路日趋成熟,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经济转型升级初显成效。中国将始终坚持积极走出去、扩大对外开放的层次、坚持互利共赢的原则,并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全球经济发展和经济治理事务,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凌总表示,今年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5年来,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该倡议已成为推进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国际合作平台和重要国际公共产品。中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扎实推进,贸易总额超过4万亿美元,投资累计超过600亿美元。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规划实施,中国与43个沿线国家实现空中直航,中欧班列开行了7500多列,建立了82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为沿线国家创造了20余万个就业岗位。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和响应。法国领导人访华期间表达了法方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表示“法国应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主导角色,并在欧中关系中发挥引擎作用”。中方愿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同法国和欧盟发展战略有效对接。

    

  关于领区内合作,凌总表示,中法双边关系的高水平推动两国地方合作深入发展。大东部大区议会主席洛特内今年成功访问四川省,双方签署友好省区合作协议。梅斯市长成功访问南京、武汉,探讨双方进一步深化两国地方合作的可能性。中国湖南卫视《中餐厅》节目在科尔马顺利拍摄,7月播出以来收视率超出15亿次。总领馆举办的中国电影周、文化周等活动在法国东部反响热烈。

  斯堡市政府代表德里福斯致辞,称赞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赞赏总领事馆在斯特拉斯堡成立20年来为两国地方合作交流所做努力和取得的丰硕成果,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各领域的合作。

    

  当晚,约瑟芬厅内张灯结彩,气氛热烈友好。嘉宾们认真观看《中国2018》宣传片,对中国的快速发展赞叹不已。浙江歌舞团与当地华人艺术家联袂为来宾献上精彩的音乐舞蹈演出,民乐合奏《花好月圆》、《茉莉花》、二胡独奏《赛马》、小提琴独奏《丰收渔歌》、女中音独唱《祖国,我慈祥的母亲》、群舞《吉祥中秋》迎来嘉宾们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