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

2023-09-21 01:46

    9月19日,驻斯特拉斯堡总领事潘昱旻夫妇在斯特拉斯堡橘园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大东区行政长官代表、外事顾问拉考斯特,大东区议会主席代表、议员洛斯奈布洛克,比谢姆市长奥埃尔雷,希尔蒂盖姆市长代表、副市长布希曼,萨维尔纳市长代表、副市长布法,斯堡行政法院院长代表、副院长戴尔等地方政府官员,各国驻欧洲委员会常驻代表、驻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名誉领事,领区各界友人及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近300人出席。

    潘昱旻总领事在招待会上致辞,宣介新中国成立74年、改革开放45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以来,中国在各领域取得的非凡成就。指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将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消费市场、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贸易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8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中国已同15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相关国家货物贸易总额年均增长8%,为伙伴国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使近4000万人脱贫。中国能够取得如此成就,得益于中国共产党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坚持实干和开放,并用自己的发展造福世界。

    潘总领事表示,今年以来,尽管世界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很大,中国经济依然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中国拥有健全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巨大的市场规模、持续的创新能力,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为中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也将以自身新发展继续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潘总领事强调,今年以来,中法、中欧双边交往全面重启。双方高层交往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领区内中法地方务实合作硕果累累,涉及经济、政治、教育等各个领域。中方愿加大对法投资,助力欧盟绿色转型,乐见欧洲加强战略自主,期望法国和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愿同欧方在相互尊重和平等基础上加强合作,携手打造亚欧大陆稳定锚、发展繁荣新高地。

    潘总领事表示,2024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和中法文化旅游年,巴黎还将举行奥运会,可谓“三喜临门”。总领馆将以此为契机,从现在就行动起来,进一步深挖两国合作潜力,提升中法各领域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热度。欢迎领区各界人士赴华实地了解中国,开展合作。

    潘总领事赞赏领区内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坚定支持祖国和平统一,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分裂国家的图谋和行径,并为加强中法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作出积极贡献,鼓励各侨团、学联、孔院更加积极地投入到中法、中欧交流合作中,架设更多友谊桥梁。

    招待会现场张灯结彩,并布置了孔子学院学生的中国书画作品,洋溢着欢快、喜庆的节日气氛。嘉宾们欣赏了中法艺术家联袂演出的精彩文艺节目,品尝了中国美食,纷纷表示总领事的讲话很有说服力,介绍了中国经济的良好现状、坚实基础和光明前景,展现了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深化高质量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表明了中方加强中法、中欧合作,做法国和欧洲全面战略伙伴的清晰态度。文艺演出既有中国特色,又突出中法融合,生动展现了“全球文明倡议”关于“各个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理念。感谢总领馆为大家提供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祝愿中国国泰民安,中法友谊万古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