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衣食住行”看西藏人的生活变迁(11-04-2002)

2004-05-21 00:00



       新华网拉萨11月4日电(记者  拉巴次仁)  就在几年前,尼玛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如今,他开着心爱的东风卡车活跃在西藏中心城镇拉萨与边境口岸普兰县之间,每年现金收入在2万元以上。

    尼玛是西藏札达县东布乡牧民,仅在8年前,他和西藏48万贫困农牧民一样,生活徘徊在温饱线上。1994年,国家投资建设藏西北百万山羊绒基地,农牧民家庭收入逐年提高。据统计,去年,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7119元和1404元,比1978年分别增长12倍和7倍。

    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达瓦顿珠说:“这几年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西藏人的食物消费正从量的满足转向质的追求,主食消费正在下降,副食消费则不断增长。”据西藏自治区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西藏城镇职工居民人均每天消费蔬菜0.6公斤,农牧民群众人均每天消费蔬菜0.3公斤,城镇居民人均粮食消费为266元,比1995年减少77元,而水产、蔬菜、肉禽、油脂等副食品消费,比1995年分别增加67元、47元、43元和18元。

    寒冬悄然降临雪域高原。在拉萨市百货大楼,冬季服装琳琅满目,“波司登”、“雪伦”等羽绒服摆满了柜台,“金谷商场”正举行换季大甩卖。在一家商店内,一位头缠“英雄结”的康巴汉子正在试穿一件咖啡色羽绒服,他边试衣边对记者说:“冬天,在拉萨做生意就怕冷,买了这件羽绒服,心里就踏实了许多。”脱下藏袍,穿上现代羽绒服的康巴汉子依然潇洒、威武。现在,西藏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为1002元,比1990年增长近5倍。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西藏人的衣着消费开始从保暖转向追求时尚,城镇居民衣着档次提高,成衣化明显,对服装的需求越来越倾向于舒适、高档、优美和个性化。”达瓦顿珠说。去年,西藏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50.18亿元,比1978年增长152倍;居民消费水平日益提高,消费结构趋于合理。现在,西藏城乡居民消费水平达到1939元,比10年前增加了1200多元。

    30年前,当拖拉机第一次进入西藏农村时,好奇的藏族群众还给“铁牛”喂草,如今传统的耕作式正逐渐被轰鸣的拖拉机、收割机、脱粒机等农机所代替,许多农牧民已不再满足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农牧民买拖拉机或汽车,已不再希奇。据统计,西藏农村共有各种类型拖拉机4万多辆,农用载重车辆5000多辆,而在城里,购买轿车已不再是遥远的梦想,在拉萨市江苏路上,“捷达”、“塞欧”、“桑塔纳”、“奥拓”等家用轿车正自由地疾驰。专家介绍,近年来,西藏私人购车年均增长10%左右,2000年,西藏非营运性私人汽车总数已达1万多辆。

    现在,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20.5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20.56平方米,住房结构也由原来的土木结构,逐步转向石木结构。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住房条件的日益改善,许多区内外房地产商也将目光锁定在西藏,加大房地产市场开发。如今,西藏不同档次的安居园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20纪七、八十年代,西藏城市居民日常生活离不开的“缝纫机、黑白电视机、自行车”等‘老三件’,如今,它们被‘彩电、冰箱、洗衣机’所代替。日用品消费由实用型向现代化、高档型过渡。据统计,到目前为止,西藏城镇居民每百户家庭拥有缝纫机、黑白电视机、自行车拥有数量比1990年分别减少了37台、6台和20辆,而彩电、洗衣机、冰箱拥有数量比10年前分别增加了42台、47台和50台,同时,购买影碟机、家用电脑、组合音响、家庭轿车的人也逐年增多。农村居民家庭拥有耐用消费品也不断提高,如今,西藏农村每百户家庭拥有自行车和收录机数量,分别比10年前增加52.99辆和65.65台;固定电话、彩色电视机、洗衣机等现代家用品也开始进入普通农民家庭。

    过去更多关注“吃饱穿暖”的西藏人,如今开始关注医疗保健。现在西藏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在医疗保健方面人均消费支出为220元和41元,是1995年的2倍和8倍。西藏人的人均寿命也由50年前的36岁提高到现在的67岁,百岁老人总数已达到116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