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在梅斯开展领事保护宣讲及领事证件异地办公的通知

2019-11-20 19:00

  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将于2019年11月30日在梅斯开展领事保护宣讲及提供领事证件异地办证服务,面向中国公民,受理包括中国护照和旅行证颁发、换发申请,公证和认证申请,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健在证明等业务,并提供相关证件业务咨询。

  一、办证地点和时间

  时间:11月30日(周六)10:00-17:00

  地点:Hotel Novotel Metz Centre

  地址:Place des Paraiges, 57000 Metz

  流程:10:00-11:00 领事保护知识宣讲活动

  11:00-17:00 办理领事证件业务及业务咨询

  二、办理护照旅行证

  (一)网上预约

  为节省申请等待时间,请申请人务必提前登录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系统http://ppt.mfa.gov.cn/appo/,按照系统提示在线填表,并结合个人时间安排预约办证时间段。

  提醒1:预约时,请记住档案号提示问题及答案。档案号是您登录或修改个人信息时的依据。

  提醒2:预约成功后,请打印带有条形码的申请表,后附《申请人声明》及《预约办理时间段》(届时将作为预约凭证)并连同其他相关申请材料一并携带至办证地点。

  提醒3:现场办证预约系统将于11月20日开通,并将在办理日期前2天关闭。

  提醒4:每人限预约1次,如有多名家人、朋友一并申请办理证件,请按照实际办证人数分别预约。

  (二)准备办证材料

  1、如申请护照换发,需准备:

  (1)通过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系统打印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旅行证申请表》1份及《申请人声明》1份并签字。

  (2)近期正面免冠小2寸彩色护照照片2张(与预约上传照片同一版,照片须为白底、着深色上衣)。

  (3)中国护照原件及资料页复印件、备注页复印件(如有加注信息)1份。

  (4)法国居留证件原件及复印件1份。

  2、如申请护照补发,除按护照换发要求准备材料外,需填写《护照遗失、被盗、损毁或过期时间长情况说明》表1份,提供法国警察局出具的遗失证明1份(如有)。

  3、未满16周岁申请人申请护照、旅行证,应由一名法定监护人(父/母/其他法定监护人)陪同办理,并提交如下申请材料:

  (1)通过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系统打印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旅行证申请表》1份及《申请人声明》、 《新出生儿童申请护照/旅行证声明书》1份并由一名法定监护人签字。

  (2)未成年人近期正面免冠小2寸彩色护照照片2张(与预约上传照片同一版,照片须为白底、着深色上衣)。

  (3)在中国出生的未成年人提供国内办理的出生公证书或《出生医学证明》原件及复印件1份,在法国出生的未成年人提供最近3个月内办理的出生纸原件1份(由父母用中文标明汉语姓名、性别及出生日期);

  (4)未成年人本人外国护照原件及复印件1份(如有);

  (5)父母双方有效护照原件及复印件1份;持中国护照一方普通居留(非永久居留卡-CARTE DE RESIDENT PERMANENT)原件及复印件1份或首次来法国的入境签证及入境章等证明材料。(如父母任意一方无有效居留或签证,请提供其近年曾申请过居留的证明材料、办理过“难民”身份材料或者有效的法国AME医疗福利卡原件复印件等证明未加入外国国籍材料;

  (6)父母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如有);

  (7)未成年人旅游卡原件及复印件(如有);

  注:具体各类办证材料,请参照总领馆网站“护照及旅行证”栏目下相关内容

  三、中国公民办理公证、认证、健在证明申请

  (一)办理普通委托书、声明书等文件公证,须提供如下材料:

  1、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公证申请表》 ;

  2、填写“委托书”、“声明书”或需签名公证的其它文书(须由本人在领事官员面前签字);

  3、当事人中国护照、法国居留证及复印件;

  4、与委托、声明相关的权利证明及其复印件。

  注意:鉴于驻外使领馆不具备对涉处分房产或其他重大财产相关材料进行实质审查的条件,我馆不受理此类公证。详情请参阅我馆网站《关于办理公证有关情况的通知》 。

  (二)办理送往中国使用的法律文书的领事认证,均须经由法国当地公证员(NOTAIRE PUBLIC)或有关部门公证,再经法国外交部的认证,最后由中国大使馆或总领事馆认证。申请材料如下:

  1、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认证申请表》 ;

  2、当事人护照、法国居留证及复印件;

  3、已经由法国当地公证员或有关部门公证,并经法国外交部认证的法律文书;

  (三)办理健在证明提交材料:

  1、填写《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申请表;

  2、提供本人护照、法国居留证原件及其复印件。

  四、注意事项

  除健在证明外,现场只接收申请材料,不能当场取件。

  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

  2019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