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举行法国东部“中国文化周”闭幕式

2018-09-30 20:00

  9月29日,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在斯特拉斯堡橘园约瑟芬厅举行法国东部“中国文化周”闭幕式暨“天涯共此时”中秋文艺晚会。斯特拉斯堡市主管国际关系副市长哈菲克-埃尔丽妮、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各国驻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华侨华人、留学生、法国友人等近250人出席。

    

  凌总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是中华文化蓬勃发展的40年。随着中国对外开放交流不断扩大,中国文化在保留传统特色的基础上兼收并蓄,为丰富世界文明作出突出性贡献。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提倡文化“多样共存、互鉴共进、合作共享”。未来,中国政府将继续致力于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进一步加强中外人文交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相信中法在文化艺术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拉近两国人民间的距离,增进彼此的感情。此次“中国文化周”中法两国艺术家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这些都充分印证了两国地方合作的强劲动力。斯特拉斯堡是法国文化多样性特色的缩影。总领馆愿在法国东部地区积极推动中法文化交流,助力双方文化合作更上一层楼。

    

  斯特拉斯堡主管国际关系副市长哈菲克-埃尔丽妮在致辞中热烈祝贺中国文化周取得圆满成功。中国文化交流活动举办一周来,斯堡市民积极参与每一场活动,深深被中国文化的瑰丽所吸引。她本人也出席了多场活动。中法两国艺术家奉献的精彩演出让观众如痴如醉,中国古筝与法国竖琴的音色融合至今环绕耳畔。她感谢中国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通过此次活动向斯特拉斯堡市、阿尔萨斯地区、大东部大区所展示的友好情谊。非常赞同此次中国文化周所传递出的讯息: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哈表示,文化是两国民心相通的桥梁。特别是通过两国教育领域的合作让两国青年相互了解,让两国未来的精英携手努力构建斯特拉斯堡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共筑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闭幕式上,浙江歌舞团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晚会。节目乐舞蹁跹、情思绵延,体现了独特的江南风韵,展现了中国艺术家对海外友人、海外同胞“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深厚情谊。音乐会最后演奏了法国经典歌曲“玫瑰人生”和“伊莲”,引起法国观众强烈共鸣,大家随着琴声轻声哼唱。演出最后群舞《吉祥中秋》将演出推向高潮,掌声、欢呼声经久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