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协成立10周年 汪道涵致辞解释“九二共识”(附全文)(12-17-2001)

2004-05-21 00:00



 新华网 2001-12-16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今天在海协成立十周年招待会上发表书面致辞时呼吁台湾当局,现在应该是尽快在两会共识基础上重开对话的时候了。

    汪道涵的书面致辞说,今天是海协成立十周年。十年来,海协为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在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等分裂图谋,促进两岸经贸合作、人员交往和各项交流,协助处理两岸同胞来往中的具体问题、维护两岸同胞正当权益,加强与台湾赞同发展两岸关系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以及关心祖国统一的港澳同胞、海外华人华侨的联系与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进展。

    为此,他在书面致辞中向指导、支持、关心海协工作的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有关部门和地方,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及为海协工作付出心力的全体顾问和理事表示感谢。

    汪道涵指出,海协是两岸关系发展的产物,也展开了两岸关系新的一页。一九四九年后,虽然两岸在一个中国政治含义的看法上存在分歧,但都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能分割。为此,一九九二年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达成共识,各自以口头表述的方式表明“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立场与态度。正是在此共识的基础上,我与辜振甫先生于一九九三年四月举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汪辜会谈,推动了两岸关系的发展;海协与海基会开启了制度化的对话与商谈,解决了一些经济性、事务性问题。一九九八年十月,我与辜先生再度会晤,进行了两岸政治对话。事实说明,两会开展的对话与商谈,是完全平等的,为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是符合两岸同胞利益的。

    汪道涵表示,我们维护一九九二年两会共识,就是希望两会在既有基础上尽早重开对话。承认不承认一九九二年两会共识,说到底是承认不承认“大陆与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的问题。如果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一九九二年两会共识,就谈不上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相反,如果尊重两会商谈的历史,尊重台湾大多数同胞的意愿,真正愿意致力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和谐与合作,就应该承认一九九二年两会共识。

    汪道涵说,从一九九九年下半年以来,两岸关系经受蹉跎,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遭受严重损害。为此,他呼吁台湾当局,现在应该是尽快在两会共识基础上重开对话的时候了。

    汪道涵表示,两岸经济合作与直接“三通”已成为台湾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大陆与台湾先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两岸经济交流与直接“三通”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早在第一次汪辜会谈时,我就倡议加强两岸经济合作,携手繁荣民族经济。今天,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海峡两岸再也不能失去这宝贵的历史机遇了。双方应以务实的态度,尽快实现两岸直接“三通”,以造福两岸同胞。

    汪道涵表示相信,只要海峡两岸同胞能够从共同的利益和民族辉煌的前景出发,共同努力,两岸关系必然要继续发展,两岸统一是未来的必由之路

    附:汪道涵会长在海协成立十周年招待会年上的书面讲话

    经叔平副主席、张克辉副主席、陈云林主任,

    各位顾问、理事,来宾们、朋友们:

    今天是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十周年。十年来,海协为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发挥和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在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等分裂图谋,促进两岸经贸合作、人员交往和各项交流,协助处理两岸同胞来往中的具体问题、维护两岸同胞正当权益,加强与台湾赞同发展两岸关系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以及关心祖统一的港澳同胞、海外华人华侨的联系与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进展。我要特别向直接指导海协工作的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支持海协工作的有关部门和地方,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向为海协工作付出心力的全体顾问和理事,表示衷心的感谢!

    海协是两岸关系发展的产物,也展开了两岸关系新的一页。1949年后,虽然两岸在一个中国政治含义的看法上存在分歧,但都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能分割。为此,1992年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达成共识,各自以口头表述的方式表明“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立场与态度。正是在此共识的基础上,我与辜振甫先生于1993年4月举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汪辜会谈,推动了两岸关系的发展;海协与海基会开启了制度化的对话与商谈,解决了一些经济性、事务性问题。1998年10月,我与辜先生再度会晤,进行了两岸政治对话。事实说明,两会开展的对话与商谈,是完全平等的,为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是符合两岸同胞利益的。

    当前,广大台湾同胞希望台湾政局稳定,经济复苏,社会和谐。而这一切离不开一个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不管台湾政局如何变化,在1992年两会共识的基础上重开对话与谈判,仍然是政治僵局能否打破、两岸关系能否改善的关键。我们始终抱持极大的诚意,谋求早日恢复两会对话。我们维护1992年两会共识,就是希望两会在既有基础上尽早重开对话。承认不承认1992年两会共识,说到底是承认不承认“大陆与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的问题。如果台湾当局拒不承认1992年两会共识,就谈不上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相反,如果尊重两会商谈的历史,尊重台湾大多数同胞的意愿,真正愿意致力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和谐与合作,就应该承认1992年两会共识。从1999年下半年以来,两岸关系经受蹉跎,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遭受严惩损害,现在应该是尽快在两会共识基础上重开对话的时候了!

    进入新世纪,世界经济全球化、区域化的发展趋势日益加深,祖国大陆的经济发展生机勃勃,蔚然挺秀。两岸经济合作与直接“三通”已成为台湾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大陆与台湾先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两岸经济交流与直接“三通”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早在第一次汪辜会谈时,我就倡议加强两岸经济合作,携手繁荣民族经济。今天,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海峡两岸再也不能推动这宝贵的历史机遇了。双方应以务实的态度,采取民间对民间、行业对行业、公司对公司协商的办法,尽快实现两岸直接“三通”,以造福两岸同胞。

    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祖国大陆的繁荣发展吸引着台湾同胞越来越多的关注与认同的目光,“上海热”正是这一集中体现。在新世纪的开头,祖国大陆成功地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地举办亚太经合会。中华民族在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中的伟大作用,使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感到鼓舞和自豪。今后,海协必需充分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契机,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全面贯彻江主席的八项主张,根据《章程》与受权做好各项工作,以发挥更大作用。统一的潮流是不可阻挡的。我们相信,只要海峡两岸同胞能够从共同的利益和民族辉煌的前景出发,共同努力,两岸关系必然要继续发展,两岸统一是未来的必由之路。

    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向广大台湾同胞致以节日祝贺。

    谢谢大家。(来源:中新网/黄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