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各界举行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七周年座谈会(01-24-2002)

2004-05-21 00:00


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七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胡锦涛出席 钱其琛作重要讲话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赵卫  陈斌华)首都各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七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出席了座谈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全文另发),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主持了座谈会。

   钱其琛说,过去的一年,在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人员的往来和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出现了新的热潮,取得了新的进展。同时,台湾岛内局势也发生了值得注意的变化。综观全局,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国际上普遍承认一个中国的基本框架是稳固的,台湾当局在国际上进行的分裂活动一再遭到挫败。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是台湾民意的主流。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全面贯彻江泽民主席关于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采取积极措施,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向着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

   钱其琛强调,1992年海协与台湾的海基会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体现了妥善处理分歧、有效打破僵局的政治智慧。它的重要意义在于:在双方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态度的前提下,照顾各方利益,以灵活的方式求同存异,建立互信、务实谈判、面向未来。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对于当前的两岸关系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应予维护。我们在促进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的问题上,有最大的诚意,也有最大的包容性。他指出,台湾当局领导人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九二共识”,这是导致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的症结,也是造成台海局势难以稳定并可能引发危机的根源。我们多次说过,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这是海峡两岸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基点。希望台湾当局领导人拿出勇气,面对现实,为了台湾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在承认“九二共识”问题上采取认真的、积极的实际步骤。双方在此基础上重新开启对话与谈判,有利于两岸关系的稳定与发展,这不仅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和期待,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是有益的。

   钱其琛说,两岸双方已先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是进一步发展两岸经贸关系的新契机。我们主张不以政治分歧干扰两岸经贸交流。限制两岸经济合作的人为障碍,应当尽快拆除。两岸经贸问题应该也完全可以在两岸之间解决。实现两岸直接“三通”,势在必行。当前,可由两岸民间行业组织就通航问题进行商谈,达成协议,尽快通起来。为推动两岸经济关系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我们愿意听取台湾各界人士关于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密切两岸经济关系的意见和建议。

   钱其琛说,长期以来,台湾同胞为摆脱殖民统治、反抗专制压迫、实现当家作主愿望,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我们充分理解他们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形成的复杂心态,充分尊重他们的愿望和要求。广大台湾同胞要求当家作主,与极少数人搞“台独”是有本质区别的。“台独”分裂势力以“本土化”为旗号,挑动省籍矛盾,制造社会纷争,进行分裂活动,造成台湾社会的分化、对立和不安。对此,广大台湾同胞应当提高警惕。我们真诚希望台湾同胞,不分省籍,不分地域,和睦相处、共同发展。

   钱其琛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加强交往和对话。民进党应该更多地为台湾人民的福祉着想,彻底抛弃“台独党纲”,以真诚的态度发展两岸关系。我们认为,广大民进党成员与极少数顽固的“台独”分子是有区别的。我们欢迎他们以适当身份前来参观、访问,增进了解。

   钱其琛强调,我们充分重视台湾与港澳的不同情况,在“一国两制”的框架内,实行比港澳更宽松的政策。统一后,不仅台湾同胞现有的各种权益将得到切实尊重和维护,而且他们希望获得的其他权益也将得到充分实现。实现和平统一,落实“一国两制”,就能避免“台独”分裂势力挑起战争带来的灾难,永享太平。台湾同胞将真正实现当家作主的夙愿,高度自治,充分行使选择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的权利。台湾经济将真正以祖国大陆为腹地,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实现经济结构的优化和长期繁荣。广大台湾同胞可以更加广泛、直接地参与管理国家大事,共同致力于国家的和平发展。台湾同胞还将与大陆同胞一道,充分地共享伟大祖国在国际上的尊严和荣誉。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愿意广泛听取和充分尊重广大台湾同胞的意见。

   钱其琛指出,我们对台湾分裂势力的“台独”活动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对于台湾分裂势力以各种蚕食渐进的手法推行“台独”,台湾同胞看得很清楚,我们也看得很清楚。台湾分裂势力的倒行逆施,正在受到两岸同胞和全体中华儿女的坚决反对。台湾分裂势力企图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是没有出路的。钱其琛祝愿台湾同胞和所有致力于发展两岸关系、支持祖国统一的朋友们新春愉快、阖家欢乐。

   曾庆红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江泽民主席关于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重要讲话,精辟概括了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思想的精髓,体现了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的一贯性、连续性和在新形势下的进一步发展,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坚定决心和极大诚意,也体现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各族人民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坚定立场和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强烈愿望,是新时期解决台湾问题的纲领性文件,对于两岸关系发展和最终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他指出,纪念江泽民主席重要讲话发表七周年,就是要进一步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讲话精神,不失时机大力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杨国庆代表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代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分别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吴阶平、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孙孚凌、经叔平、张克辉出席了座谈会。

   在京中央党政军群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在京台胞、台属代表30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是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共同主办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