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就美谈及对台湾政策等问题答记者问(05-10-2002)

2004-05-21 00:00



       5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发布了塔吉克斯坦总统和巴林首相访华的消息,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问:据报道,日本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对不明船只的调查将结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在承认中方对本国专属经济区的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并依照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履行必要程序后,日方于5月1日至8日对东海沉船进行了水下调查作业。中方执法船和飞机对调查全过程进行了监管。在此期间,日方根据承诺,逐日向中方通报了调查情况,并将在近期进一步通报调查结果。

    
    问:据报道,美国务院负责军控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近日在谈及美国对台湾政策时表示:美国将坚定履行保卫台湾的承诺。请问你对此有何评价?

    答:我也看到了有关报道,中国政府对此的立场是十分明确的: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是任何外国的保护地。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外国无权干涉。

    美方领导人多次重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台湾独立”,不鼓励“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美方应该恪守承诺,不做干涉中国内政、助长“台独”势力气焰的事,为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问:近日,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发表2002年度报告,其涉华部分继续对中国的宗教政策进行指责。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国一个所谓“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近日发表报告,对中国等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宗教状况妄加评论,其涉华部分对中国的宗教政策、少数民族政策和中国政府依法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等进行了毫无根据、毫无道理的攻击。这种做法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干涉中国内政,中国人民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反对。

    中国政府依法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中国公民依法享有宗教信仰自由。“法轮功”不是宗教,而是邪教。中国政府依法取缔“法轮功”,正是为了保护公民的基本人权,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包括宗教界人士的拥护。上述那个打着宗教自由旗号的委员会年复一年利用其报告无端指责中国,这只能使中国人民进一步认清其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美关系的险恶用心。


    问:请问中国政府如何区别宗教和邪教?

    答:关于这个问题,中国法律有非常明确的界定,如果你有兴趣,我愿意在会后向你提供有关法律的详细文本。


    问:据报道,美一些议员正讨论邀请陈水扁访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国领导人多次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在这次胡锦涛副主席访美期间,布什总统、切尼副总统等都再次重申了这一点。我们要求美方“言必信,行必果”,恪守自己的承诺,以使中美关系能够健康顺利地向前发展。


    问:据报道,美官员称布什政府准备制裁一些被控与伊朗进行武器贸易的中国公司。你对此有何评论?另外,陈水扁今天称准备派遣民进党代表团8月赴大陆启动谈判,大陆方面对此有何回应?陈几天前在采访中表示,胡锦涛访美未必是成功的,他就任主席后两岸关系也不会有明显改善,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你提及的第一个问题,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反对此类武器的扩散。作为《核不扩散条约》、《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缔约国,中方严格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制定了一系列相应的法律法规,对相关物项的出口进行严格管理。中方反对美方的无理制裁。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两岸关系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因此我建议你向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提出有关两岸关系的问题,我相信你会得到明确的答复。

    刚才你还提及胡锦涛副主席的美国之行,事实上,胡锦涛副主席对美国的访问是一次成功的访问,达到了加强接触、增进了解、求同存异、促进合作的目的。在访问期间,胡副主席反复向美方领导人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因为这个问题事关中国的统一大业,也牵动着十三亿人民的心。因此我们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为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发挥建设性的作用,而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的信号。美方领导人表示了解到台湾问题的敏感性,重申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台湾独立”,不鼓励“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