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发言人:“三通”关键在于台湾当局的诚意(09-25-2002)

2004-05-21 00:00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  张勇  廖翊)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张铭清今天在此间表示,关于“三通”,目前大陆有关部门已做好一切准备,不存在任何技术方面的问题,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台湾当局的诚意这个“东风”。

    张铭清今天在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目前厦门和高雄之间的定点直航已经进行了7年时间,效果非常好,所以“三通”问题不存在任何技术上的障碍,关键是在于台湾当局的诚意。只要把两岸“三通”看成一个国家内部的事务,即可用民间对民间、行业对行业、公司对公司协商的办法,尽快地通起来。

    有记者问,最近江苏省一个经贸交流访问团在台访问期间,被台湾当局限期离境,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张铭清回答说,这个代表团是应台湾有关单位的邀请,赴台参加一个中小企业研讨会的。这个团的成行经过了台湾当局的批准,在台期间的活动都是按计划进行。在研讨会上介绍江阴的有关情况,也完全符合研讨会的讨论范围。但台湾某些人以所谓的“招商”为由,让他们提前离台,实在是一件让人非常遗憾、非常伤心的事情,违背了中国人的待客之道,对两岸经贸往来也将产生负面影响,是不得人心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