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年在巴黎拉开帷幕 陈至立在开幕式致辞

2004-05-21 00:00


    新华网巴黎10月6日电(记者梁贵和 刘芳)数百名中外来宾6日欢聚在巴黎东南“金门宫”大厅,喜迎中国文化年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国务委员陈至立、法国外长德维尔潘、中国文化部长孙家正以及法国文化部长阿亚贡为《走近中国——中国当代生活艺术展》和《东方既白——20世纪中国绘画展》剪彩,中国文化年——中外文化交流最大规模的活动和中法文化关系史上的空前盛事正式启动。彩饰和气球从会场中央飘落,参加开幕式的宾客欢欣鼓舞,掌声雷动。

    从传统哲学精髓到现代艺术创作,从国宝级文物到普通百姓的衣食住行,中国文化年的300多项展览和节目涵盖大文化概念的各个领域,呈现给6000万法国民众一个古香古韵的中国、一个多姿多彩的中国、一个兼收并蓄、继承传统而更加发展的中国。从金秋十月到明年夏天,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法国首都巴黎及各友好省区、友好城市都将成为中国文化的广阔展台。

    陈至立在开幕致辞中说,中法两国都是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泱泱大国,而且致力于促进世界文化多样性的发展,开展不同文明间的对话和进行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与合作。中国文化年在法国举办,其意义不仅是中法关系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一次超越国界、跨越大洲、规模空前的中外文化盛事。

    德维尔潘说,中国有数千年文明史,是生产梦幻的土地,象大海的灵魂一样多彩。近年来,关注中国文化的法国人与日俱增。他说,世界上各种文化和不同的文明不应该是相互冲突的,在联合国和世贸组织等国际组织中,法中两国保持经常对话和协商,在伊拉克和全球化等重大国际问题上,两国持有相近或一致的立场。

    陈至立和德维尔潘一致强调,互办文化年不但是两国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愿望和中法友好关系的象征,更是未来继续进行交往的承诺。

    开幕式后,中法来宾共同欣赏了中华民族服饰表演。(完)